Unity   捲動效果  Scroll Rect / Scrollbar

 

  • 此篇效果 – 捲動效果  * * * * 

 

 

-  接下來進入完整教學   -

   

 

一、首先先準備好需要的物件,此範例準備了要顯示的內容(Text)、顯示的區域(Image)以及背景(Image)

準備好所需要的東西.jpg

 

二、將物件擺到適當的位置,並將要顯示的內容放在顯示區域底下

擺放好位置.jpg

 

三、點擊   Hierarchy 中的   bg_show 物件,Add Component -> 搜尋   Scroll Rect

加上scroll rect組件.jpg

 

  • Scroll Rect : 擁有此元件,可以讓物件變成可滾動的矩形。

參數說明 :

Scroll rect參數介紹.jpg

 

 

四、將   Text 拖曳至   Content欄位,代表   Text 是可被滾動的內容,不過此範例希望內容上下滾動即可,所以我們將   Horizontal 的勾勾取消(取消水平軸移動 方向 : —)

指定內容與取消水平軸移動.jpg

 

五、不過目前的內容會超出顯示範圍,所以我們再加上一個   Mask,將顯示的範圍局限在固定大小

Add Component ->  搜尋   Mask

 Mask 遮罩效果

● 將 Mask 元件放在父物件,可限制子物件顯示範圍 (只顯示父物件範圍內的內容)。

● 必須都有Image元件。

增加mask.jpg

未使用Mask與使用Mask比較.jpg

 

六、按下撥放鍵後,就可以先試試看目前的效果,可以上下滾動了!!!

 

七、接下來我們加上滾動條,點擊    Hierarchy 中的   bg_show 物件,右鍵 -> UI -> Scrollbar

新增一個Scrollbar.jpg

 

八、點擊   Scrollbar,將   Direction 方向選為   Bottom To Top,然後調整一下滾動軸的   Height 以及滾動軸的位置

滾動條的初始位置值設為1,滾動條的把手就會到最上面囉 ~

設定方向與初始位置.jpg

調好之後就會變成這樣了   ~

加上Scrollbar.jpg

 

九、Scrollbar 滾動軸製作好之後,點擊   Hierarchy 中的     bg_show 物件,Scroll Rect 元件中有一個放垂直滾動軸的欄位

沒錯 !!! 就是把我們剛剛新增的   Scrollbar 滾動軸拖曳進去   !!! 

將scrollbar拖曳到對應欄位.jpg

 

十、完成完成啦 ~ 點擊撥放鍵就可以看到效果囉 !!! 

 

★    補充  :

若覺得滑鼠滾軸滾動速度太慢可以調整   Scroll Sensitivity 滑鼠滾軸靈敏度參數,數值越大越好滾動    XD

Scroll rect參數介紹_01.jpg

 

- By Cindy -

arrow
arrow

    『迷途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